南野 瓊

【天龙八部97版穿剧同人】阿紫是个好姑娘 第三十五章

第三十五章

  营救萧峰迫在眉睫。虚竹这次不仅将灵鹫宫的手下带来了大半,连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人也带来了。段誉得知消息也和王语嫣从大理匆匆赶来,再加上木婉清和钟灵以及少林众位高僧等等。一大群人全都站在丐帮的议事厅内,商议着营救的办法。


  他们人多,可辽兵的人数更多,硬闯显然不是上策。段誉想出一个主意:“阿朱妹妹精通易容之术,不如让她把我易容成耶律洪基的模样,这样我们就可以不费一兵一卒也能让辽军放人了。”


  “这样太危险了,还是让我去吧。”虚竹道:“三弟刚当上大理国君,与王姑娘也还未成婚,不可如此冒险。”


  “二哥此言差矣。”段誉反驳道:“我已习得六脉神剑的法门,如今终于可以将招式收放自如,论武功可不见得比二哥差多少。更何况我与语嫣虽然尚未成婚,你和阿紫不也一样新婚在即吗?”


  “可是……”即使明白自己肯定争论不过能言善辩的段誉,但虚竹还是想要再争一争。


  这时阿朱走到二人中间说道:“你们没见过耶律洪基,不熟悉他的言行举止,身份很容易被拆穿的。所以还是我去吧。”


  “阿朱姐姐!”苏梓当然不愿阿朱去冒险,劝阻道:“你才出月子不久,怎么能做这么危险的事?”


  “被困的那个人是我夫君,要我坐等着别人去营救他,我做不到。”阿朱道:“阿紫你放心。我在姑苏燕子坞长大,多少还是会些功夫的。就算被识破身份也不至于完全没有自保能力”


  在场的人之中只有阿朱见过耶律洪基,苏梓就算再不情愿,也明白这是最稳妥的办法。


  最后大家决定兵分两路,一边由少林和丐帮在城外假装进攻吸引辽兵注意,另一边则由虚竹段誉等人假扮辽兵,护送易容的阿朱前往王府救人。


  苏梓和王语嫣都不会武功,只能在城外的一间木屋里帮忙照看萧峰和阿朱的孩子。


  临行之时,苏梓极其严肃地对虚竹说道:“如果你不想看着我离开,尽可以躲远一些,不见我就是了。但你若是想要借赴死来逃避离别的话,我绝对不会原谅你。”


  虚竹一怔,没想到自己的心思竟然完全被她看穿。


  “我明白你在想什么。尽管这个世界是虚幻的,我对你的情意却从不曾因你是剧中人物而有半分虚假。我和你相处的点点滴滴也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我们谁也不能否认,也不会忘记。”苏梓抱住虚竹,将脸埋在他怀里,轻声道:“我走以后你可以重回寺庙出家,也可以迎娶别的姑娘。我对你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活下去。活到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那一天……说不定我们还有机会再见面呢。”


  “我答应你。”虚竹抱紧苏梓,吻着她的发丝,呢喃道:“不管你说什么我都答应。所以你也要等我回来,不许连道别都没有就一个人回去。”


  “嗯。”苏梓把眼泪藏进虚竹的衣襟里,再抬起头时,给了他一个灿烂无比的笑容。


  ……


  营救萧峰的行动依照计划进行。阿朱假扮的耶律洪基骗过了看守萧峰的辽兵,并通过一些小动作让萧峰认出她的身份。她用耶律洪基的口吻,以妻儿为要挟提出让萧峰随辽军一起侵宋的要求,萧峰假装同意,被他们成功带离南院王府。


  本来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他们只要继续以耶律洪基的身份去城门处命令辽军撤退,接应少林和丐帮的人就可以了。却万万没想到本该御驾亲征的耶律洪基居然又折返回来,在城门与他们撞个正着。


  面对质疑,耶律洪基拿出统治兵马的兵符,轻而易举就证实了孰真孰假。


  潮水般涌来的辽兵将萧峰等人重重围住,眼下除了硬闯再无他法。


  万幸的是萧峰在关押的这些时日已将所中之毒尽数化解,和虚竹段誉一同成为队伍中的主要战力。加上又有之前在长白山结识的完颜阿骨打前来助力,经过一夜厮杀,一行人终于突破重重包围杀出一条血路,冲出城外与苏梓等人汇合。


  苏梓担心得一夜没睡,如今见到虚竹平安无事,她第一个冲过去与他紧紧相拥。


  再看段誉和王语嫣,萧峰夫妇和他们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每个人在经历生死关头之后,最先去拥抱的都是自己最爱的人。


  队伍中伤亡惨重。活下来的人都挤在木屋内休息疗伤,虚竹和苏梓忙着照顾伤员也没有时间说上几句话,等所有人都得到妥善的治疗之后,天也已经彻底黑下来了。


  吃过简单的晚饭,终于得闲的两人牵着手在木屋周围散步。


  满天的繁星仿佛就在头顶数尺的高度,伸出手晃一晃就能搅乱整片星空,还能顺带摇下来几颗似的。


  苏梓明明有很多话想对虚竹说,却不忍心打破此刻的宁静,只是和同样沉默的虚竹并肩走着,努力将每一刻有他相伴的时光都牢牢记在心里。


  走着走着,他们忽然听到段誉和王语嫣在争论些什么。走近之后才听清楚那两人原来是在为生死当前该不该先成亲的问题而纠结苦恼。


  “为什么一定要以死为前提来考虑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呢?”苏梓拉着虚竹走到他们身边,“只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活着回去就好了。”


  “阿紫说得有道理。”段誉握紧王语嫣的手,“我们一定都能活着回去。到时候我绝对会给你一场最盛大的婚礼。对了,就与二哥跟阿紫的婚礼一起办好不好?”


  王语嫣笑着点头。


  此时萧峰却表情凝重地出现在几人身后,“二弟三弟,我有话要和你们说。”


  原来萧峰担心辽兵一直穷追不舍,想让虚竹和段誉先将伤患与女眷护送到雁门关,他和其余人留在这里,等辽兵杀来时就由他引往别处。


  没有人同意萧峰的提议,同样谁也不愿意先行离开。就在他们互相推拒之时,一支带火的箭矢“嗖”地一声没入窗棱,接着是第二支、第三支……


  不出片刻,小小的木屋已被一片火海包围。


  无数辽兵从四面八方朝他们围了过来。萧峰带领众人破门而出,再次开始反复被困与突围。


  就在一行人逃到雁门关外,以为终于看到希望时,看守关口的宋军却拒不开门,甚至放箭攻击他们。


  无奈之下,萧峰只好带着队伍绕路而行,正好遇上带兵前来围堵他们的耶律洪基。


  萧峰假装有话要和耶律洪基当面相谈,同时对虚竹和段誉使了个眼色。二人心领神会,趁机探入千军万马之中,将耶律洪基一举擒拿。


  按照契丹人的规矩,想要释放俘虏需要以彩物来交换。萧峰向耶律洪基提出立即撤军并承诺有生之年永不侵宋的请求,不然就要同当初结拜时所发的誓言那样,与他同年同月同日死。


  耶律洪基为了保全性命只得被迫答应。撤军之前,他在马上对萧峰鄙夷道:“没想到你萧峰是这样的卑鄙无耻之徒。为了宋国的荣华富贵,竟然背叛祖宗,欺君犯上,枉顾兄弟结义之情。你这种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低贱之人,不配做我们契丹子孙!”


  这一番话听得萧峰神色黯然。他想到自己身为契丹人,却挟持大料皇帝,杀害众多同族。可大宋对他也有三十年的养育之恩,他同样不忍见到宋国百姓被契丹铁蹄践踏,民不聊生。


  自从得知自己契丹人的身份之后,萧峰一直夹在辽宋两国之间,左右为难,心中早已是苦不堪言。如今再被耶律洪基这样讥讽羞辱,不由得生起了以死明志的念头。


  他抬起头,扯开衣襟,露出胸前的狼头刺青,对耶律洪基道:“萧峰身为契丹人,今日挟持陛下,成为契丹的大罪人,实在有负于大辽。我萧峰再无颜面立足于天地之间!”


  苏梓等人都听明白了他话中的含义。虚竹和段誉急忙赶去阻止,但萧峰行动迅速,已然扯下身边一个辽兵背上的箭矢,就要往自己胸口刺下……


  千钧一发之际,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声突然传入了每个人的耳朵,在山谷中回荡许久才停下。


  萧峰手上的动作一顿,这一瞬间的犹豫已经足以让虚竹和段誉一人拽住他一条胳膊,将他自戕的行为拦下。


  “大哥!别忘了你还有妻儿,总得为他们想想!”


  “是啊大哥!做不成契丹人又怎样?就算辽宋都容不下你,你也是我们大理的女婿!大丈夫顶天立地,还愁无处为家吗?”


  “二弟,三弟……”萧峰咬着牙,喉结上下滚动。最终还是扔下手中的箭,与两个结拜兄弟抱在一起。


  苏梓悬着的心终于落回肚子里,悄悄将捏着婴儿小脚的手缩了回来。


  她身旁的阿朱双腿一软,若不是被苏梓扶住险些就要摔在地上。


  阿朱将儿子交到苏梓手中,自己走到萧峰面前,抬手就给了他一巴掌。随后再也忍不住流下泪来,扑进他怀中放声大哭。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